萧声断心

是底层写手
萧声断心,幸识

【南北】秋季,送你我最真挚的祝福



0.


  我们这一生,会遇到很多人,缘分皆朝生暮死脆弱如露水。唯独与你,像是一条生生不息的河流。 




1.


  “乐——”


  “乐——正——”


  “乐——正——绫——!”


  缥缈的声音一瞬间放大,像击鼓声般结结实实砸在乐正绫耳畔。目光涣散的乐正绫打了个颤,立刻正襟危坐,高喊:“到!”


  洛天依晃着手里的复习资料,苦恼地扶住额头:“怎么又在发呆?你的月考还打不打算过了?”


  乐正绫眨巴眨巴眼睛,可怜兮兮的凑到洛天依面前,靠在洛天依肩膀上,哼哼唧唧:“可是学习真的好无聊——好——无——聊——啊——”


  “撒娇没用!”话是这么说,但洛天依身体依旧诚实地合上了书。眼睛转了几圈,最后阖上眼,认命般说:“认识二十几年了,你就拿这招把我拿捏的死死的。”


  乐正绫声音闷闷的:“有二十几年吗?记不清了。” 


  “咱们从小一起长大的。发烧了?”洛天依作势去摸乐正绫的额头。


  乐正绫笑嘻嘻地躲了一下:“我只知道我们认识好多好多年。”


  “多到我都记不清了。”


  乐正绫默了一下。


  “喂——不要用看傻子的眼神看我嘛。”


  她握住洛天依冰凉的手,目光柔和,她听见窗外的蝉鸣,看见厚厚的白云,她深吸一口气,笑起来,但那笑意始终没能蔓延上眼睛。


  她闻见,医院浓厚的消毒水的味道,以及仿佛要沁到骨髓里的药味。


  乐正绫说:“我们,还能有多久呢?”


  那声音太小太轻,如初春消融的白雪般悄无声息,没有任何声息,没有痕迹。






2.


  天气大好,骄阳如火。室外温度直逼40,洛天依看着窗外被热浪扭曲的景色忍不住感叹一声,有空调真好。


  坐在窗边的乐正绫扭头问洛天依:“要去听音乐会吗?”


  “现在吗?”洛天依哽了一下,“你认真的?”


  乐正绫挥着手上的门票,歪着头:“晚上的喔——门票很贵呢,确定不去吗?你之前不是一直想去吗?”


    笑话。贵?我洛天依向来就是不为金钱而折腰的人!!洛天依冷笑一声,然后抽走了门票。


  “记得来接我。”


  啊,脸有点疼。但是谁跟钱过不去?音乐会那么好听!为什么不去!!!绝对不是贵的原因!绝对!洛天依疑惑了一下,她不记得自己说过这种话。


   算了,可能是自己忘了吧。


   乐正绫替洛天依把碎发拨在耳后,那双眼睛是笑着的,洛天依鼻尖有点酸。她握住乐正绫的手,脸贴着掌心轻轻蹭蹭。


  “夏天真热。”她没头没尾的蹦出这么一句话,洛天依闭上眼,“真希望可以和你有无数个夏天。”


  “会的。”乐正绫揽住洛天依,吻她的发丝,“我们会有许多个夏天。”


  乐正绫手指蜷缩着,她脊背发凉。


  乐正绫抱紧了些洛天依,那声叹息闷在胸腔里,压抑至极。




  夜幕低垂,城市里很难看见大片大片的星星,或许人们觉得可惜,于是地上亮起了霓虹灯,星星落在地上。


  晚风擦过人的脸颊,轻柔的像一个遣倦的亲吻,像爱人的手。


  洛天依挽着乐正绫的胳膊从车上走下来,一步步迈进会所。按理说,这里应该有很多人的,可是洛天依打量四周,除了工作人员外其他什么人都没有。


  她侧过头,乐正绫戴着得逞的笑容,了然于心。


  “你不会包场了吧?”


  “嗯,有问题吗?今天晚上的时间只属于你和我。”乐正绫迈步走向深处,“走啦,来都来啦。”


  偌大的场地,台上闪耀的灯光照着一众身穿礼服的人。在她们落座之后,风铃声随之响起。


  美丽的女士抬起手,琴弓落在小提琴上,一瞬间,夏天的气息铺面而来。


  乐正绫单手撑着自己的头,歪向洛天依那边。嘴边带着笑意。


  洛天依专注地听着。悠扬的琴声环绕着她们,化作丝绸包裹那颗柔软的心脏。洛天依闻见了夏天特有的那种味道,凉爽的,有花香,有蝉鸣的夏天。


  音乐步入高潮,正如无数个曾经在教室里的她们流着汗水,认认真真写着卷子,窗外是一望无际的天空,是乳白色的云彩,是绿油油的树。


  从高潮下转,洛天依回过神,昏暗的环境下,她侧过头,看见乐正绫盯着自己看。


  世界是黑的,但她的眼睛在发光。


  “你想知道这首曲子叫什么吗?”她问。


  洛天依顺着问她:“叫什么?”


  乐正绫低声笑起来。在曲子尾音落下的时候,一个浅尝辄止的吻落在洛天依唇角,伴随着乐正绫含糊的话语。


  “《我爱你》。”


  洛天依握住乐正绫覆在她手背上的手,她闭上眼。虽无可奈何却是欢喜说:“真拿你没办法。”


  “我希望你能幸福。”乐正绫说。


  “有你在,我怎么会不幸福呢?”


  音乐还在继续,掩盖了那悲哀的气氛。一扇打开了小缝的门向外拉了拉,又重新关了起来。一声叹息自关门那人嘴里发出。


  再等等。她想。


  再等等。




  音乐厅后面是一座花园,种满玫瑰。洛天依猜或许这也是乐正绫干的。


  月亮高挂在天上,照得这里一片清冷,城市的喧嚣仍然可以传过来,但显得那么远,那么不真切。


  抬头,暖色的灯光柔化了花园围墙上尖锐的栅栏。


  不真实,像梦。


  这是洛天依的第一感受。


  洛天依捏捏乐正绫的手,才从恍惚里重新找到方向。乐正绫不知道从哪里翻出一个留声机,那种古老的,需要放黑胶唱片的留声机。


   乐正绫吹吹灰,鼓捣几下:“看来还能用。那么接下来……”乐正绫向洛天依伸出手,“这位美丽的小姐,是否愿意和我共舞一曲呢?”


  留声机里传出的音乐是上世纪很经典的交际舞的配乐。


  洛天依被乐正绫牵引着旋转,前进后退,一举一动被乐正绫牢牢掌握,她本不会跳这些,但乐正绫技术很好,在加上她刻意放慢了速度,于是自己也渐渐摸到了些门道,渐入佳境。


  红玫瑰衬着月光,夜色衬着她们。这里远离世俗,远离一切,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,是她们呼吸缠绕的地方。


  洛天依难得放松,她转了个圈,裙摆散开似花朵盛开般。


  她没有问乐正绫这些是不是她做的,答案早已经告诉了她。乐正绫迫使洛天依身体后仰,凑在洛天依耳边,说:“屏住呼吸。”


  一朵烟花自乐正绫身后展开。


  随后是无数灿烂的盛放。


  烟花的光为乐正绫勾勒出金边,洛天依瞳孔猛然收缩,呆呆看着天空。眼泪顺着脸颊掉下。


  她们就这样停住。静静听着烟花的声音。


  “……谢谢。”


  小小的道谢声被一个吻堵住。


  没人听见眼泪掉在地上的声音。


  “你想要的,我都会给你。”






3.


  她快要死了。她很清楚自己的身体是什么样的,内部脏器无时无刻的在疼,在撕扯,如果不是止痛针,她觉得自己已经被撕成两半。


  她来看望自己的时候,她总是笑,不想让对方担心。但对方脸上的笑意依旧在减少。


  她能看出来。


  她们认识太多年了,对方是否真的开心仅仅一个眼神她就能看出来。


  她唯一看不懂的,是在自己睡醒后,对方看着自己发呆时眼里时不时露出的……迷茫。


  “ 你在迷茫什么呢?”她小声问。


  没人回答她。


  她又开始疼,她听见对方焦急呼喊医生的声音,她想抓住对方的手,说没关系的。


  意识先一步被黑暗吞没,她没来得及说。她听见对方无助的哭。她在哭什么呢?她彻底陷入昏迷。最后一刻,她听见对方贴在自己耳朵哽咽却很坚定的说:“没关系的……下一次,下一次你就不用受苦了。”


  “下一次,你会幸福的……天依。”






4.


  自从上次音乐会之后,洛天依的身体每况愈下。洛天依躺在病床上,很久没有见过乐正绫了。


  这一天,乐正绫提着果篮来了。她们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。洛天依觉得,乐正绫似乎不太对,之前压在她身上的无形的东西好像消失了。这时候的乐正绫比任何时候都要轻松。




  “你有事瞒着我。”洛天依靠在枕头上,她还挂着点滴,苍白的脸上隐约有点生气。


  乐正绫削苹果的手停下来,继而很快恢复正常。她抬起头拍拍洛天依另一只没有挂点滴的手。


  乐正绫轻声问:“你想知道吗?”


  “想。”


  “那好,我来带你看看。”乐正绫站起来,是往日般温暖的笑意。让洛天依诡异的发毛。


  她猛然扯住洛天依站起来,不顾还在打点滴的手,洛天依手背上渗出的血珠。洛天依吃痛的喊出声。


  洛天依没有力气,只能靠着乐正绫。


  乐正绫打了个响指,洛天依那一句“你疯了吗?”硬生生堵在嘴边。


   眼前场景变换,她们站在一片黑色的隧道,洛天依听见水滴落在地上的声音,阴暗,潮湿,洛天依第一反应是赶快逃离这个地方。


  “不要跑。不要害怕。”乐正绫从背后抱紧洛天依,单手卡住洛天依的下颚迫使她抬起头。


  “现在,该给你看看一切的真相了。”




5.


  你相信命运吗?乐正绫坐在隧道里,面前是一盘黑白棋。她已经陷入死局了。


 乐正绫的对面空空荡荡,什么人都没有。但棋盘上黑色的棋子像被什么人提起最后落在乐正绫那方。


  “将死——哈哈,你又输了。” 


  乐正绫垂着头,又死了。


  “为什么要执着呢?还不明白吗?她每一次遇到你,都会死去。”


  那声音尖锐的可怕,活生生要刺破乐正绫的耳膜。它怜悯的说:“乐正绫,不要在执着了。你终究会让她死去的。”


  “她是不会幸福的。”


  “我从来不信命。”乐正绫抬起眼,“你捉弄我,为的不就是看我一次次循环,又一次次痛失爱人吗?”


  乐正绫笑起来,面前出现新的棋盘。她张开双手,笑的狠厉。


  “那么,再来一局吧。”


  “这一次,将死的人是你。”




  最初,乐正绫被这无耻的命运摆了一道。洛天依病死后,它出现在她面前,问:“你想复活她吗?”


  “我可以让你从头开始,让你拯救她。代价?没有代价,怎么样,是不是很划算呢?每当你想,或者她死去,你都可以选择打开那扇门,让时间回溯,让一切重来。”


  “不过嘛……你需要循环几次才能拯救她呢?”


  乐正绫回答:“不管多少次,我都会拯救她。”


  一次,两次,三次,她不停地打开那扇门,不停地循环,而洛天依也一次又一次死在自己面前。


  她看见因果的红线缠绕住洛天依,像茧一样。


  她循环了710次,她看见洛天依身上绑了710根红线。


  很多次,她恍恍惚惚地看着睡着的洛天依,用目光一根根的数。很多次,她看着这个鲜活可爱的人在自己怀里变成一具冰冷的身体。


  她们已经认识了,710次了。


  她不知道该怎么做了。这可笑的命运居然让洛天依每每遇到自己就会走向必死的结局。


  乐正绫咬紧牙,无数次想打破死局,最后换来的是那声尖锐的,无耻的。


  “将死!”


  现在,她即将开始711次循环。


  但她已经不再恨了。她早就找到方法了,只是她一直不肯那样做。——从一开始,她就要避开洛天依,避免她们相遇相知。


  她不接受,她固执地一次又一次来到这里。


  爱需要放手。


  乐正绫昂起头,放手……吗?她承认,她是个自私的小鬼。


  自私到不忍心将洛天依交给别人。


  心如刀割。


  她希望能和洛天依岁岁年年,但她更希望洛天依能幸福。


  平安喜乐,她都可以陪她。


  可是幸福,她给不了。




  放手吧。她说。只是在这711次循环开始之前,她想……最起码,要告诉洛天依真相吧。


  就算之后她什么都不会记得,最起码,她曾经知道。


  有一个人,甘愿为她付出。




  最起码,她知道过。






6.


  “你明白了吗?”乐正绫问,“我们已经认识710次了。”


  四周漂浮着前709次的循环,传出洛天依的声音。


  “我们认识多久了?”


  画面里,乐正绫含笑的回答:“——”


  画面外,抱着洛天依的乐正绫哽咽着说:“——”


  她们声音重叠在一起,不同的语调,一样的悲哀绝望。


  乐正绫说:


  “我们认识好多好多年了。我记不清了。”




  “你要忘记我了,天依。”乐正绫缱绻地蹭着洛天依的脖颈。她松开洛天依,向着前方走去。


  洛天依体力不支倒在地上,她勉强撑住自己,眼泪糊了一脸。她企图留住乐正绫。


  “不要去……不要去……不要让我忘记你……”她几乎是恳求的语气,“会有办法的,我们一定会有办法的,你不要去,算我求你了好不好?”

乐正绫没有回头,只轻轻拨开洛天依的手。


  “绫,乐正绫!!”洛天依猛然拔高音量,“你这个自私胆小的家伙!你怎么可以!怎么可以让我忘记你!!”


  她歇斯底里,撕心裂肺,前所未有的失态,眼泪流进嘴里又苦又咸。


  “不是说好,要我幸福吗?没有你,我怎么才算幸福……?”


  乐正绫脚步一顿,她回过头,晶莹的泪滚下来。她哽咽着,用着气音说话。


  “……对不起。”


  乐正绫擦擦眼泪,又一次迈开步子。


  “对不起。”


  洛天依张着嘴,看着乐正绫毫不犹豫的向前方走,走着走着,开始慢慢小跑起来。


  洛天依听见自己的声音和她的声音,不同的环境不同的语气。


  ‘洛天依’说:“好想去听音乐会啊……”


  ‘乐正绫’回答:“我带你去。”


  ‘洛天依’说:“或许我们可以在满是玫瑰的花园里跳舞。”


   ‘乐正绫’回答:“好。”


  ‘洛天依’说:“想看烟花!夏日祭的那种!”


  ‘乐正绫’回答:“下一次一定会有。”




  乐正绫把曾经她想要的,确确实实的都给了她。每一项都干得完美的不可挑剔。


  可是……可是……


  她要的幸福呢?




  乐正绫跑到尽头。握住了门把手。


  “咔”的一声。


  白光吞没一切。





7.


  秋季,梧桐树满天飞舞落下。


  乐正绫来到公园里,周围没什么人,倒是安静。她径直走向公园里最大的那棵树前,昂起头,透过金黄的树叶的缝隙,窥视一抹阳光。


  “真美。”


  身旁不知何时出现一个人,感叹道。


  乐正绫甚至不需要去看,她便知道那人是谁。她淡淡的“嗯”了一声,随口附和:“确实很美。”


  “小姐,你也喜欢梧桐吗?”


  对方绕到乐正绫面前,那双绿眸和暖色的四周格格不入。


  她笑起来。


  “我们曾经见过吗?你给我一种很眼熟的感觉。”


  乐正绫没有回答。


  洛天依意识到自己可能唐突了,有些尴尬的指指乐正绫身后:“对不起……是我冒昧了。我,我先走了。”


  洛天依擦着乐正绫的肩跑去。


  乐正绫忽然转过身,双手插在风衣的兜里。她叫住洛天依,歪着头,缓缓绽放出一个笑。


  “有人让我给你捎句话。”


  “?你说。”洛天依慢下来,疑惑地看她。


  “她说,你这一次一定可以幸福的。”


  洛天依笑着,高高兴兴地点头,很肯定,很认真的回答:“嗯!我会的!希望她也可以幸福!”


  然后,她转身跑走,被人群吞没背影,消失在了乐正绫的世界里。乐正绫掐着手指算,嗯,洛天依如今应该是25岁,她前710次都是死在20岁。没有她,洛天依果然活了下来。


  呵。多么讽刺。她拼死想要陪伴的人,最后相见却不相识。乐正绫自嘲着,可她关上了循环的门的时候,毫无留恋。


  乐正绫静静伫立着。望着洛天依离去的方向。


  遗憾却不惋惜。


  她说:“再见。”


  再见。相爱了710次的我们。


  再也不会有下一次了。


  祝你幸福。








  祝你幸福。


评论(1)

热度(4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